Monday, February 12, 2018

起碼要合格...!!! (1732)

好多年前, 我想學詞, 在這裡也曾說過 ..!

但因為個人資質有限, 當努力以赴地讀到夏承燾的 「陽上作去」「入派三聲」仍舊一頭霧水時, 我決定永久投降。從此, 我只願做一個忠心的詩詞欣賞者, 但永不再考慮學習填詞, 以免自討苦吃...!

但是, 以前曾經亂七八糟寫過的一兩首「詞」, 要不要再拿出來改改, 起碼要令它合格吧, 好嗎?

心中湧現這念頭?

怎才算合格?

查找不足後, 發覺到一首幾句拚在一起的東西, 如果能夠叫做「詞」的話, 起碼都應該要有 (A)詞譜名稱; (B) 押韵 及 (C) 平仄沒有問題。

今時今日, 科技發達, 我在網上竟然找到了一個能夠檢測詩詞是否合乎格律的網站【詩詞吾愛網】, 簡直如獲至寶。

我找了一首「至愛」的詞上去檢測一下。原詞如下:
 

 臨江仙 (憶故人)

年華多少老去,聚散尋來無夢,
此際西南斜暉日,
青眼看綠水,倚仗已忘言。

春風秋雨幾番,人生道路誰同,
十載孤燈隨霧渺,
何日船歸去,今夜月影濃。

 
嘿嘿嘿嘿嘿...!!!  檢測結果是慘不忍睹, 「 押韵存在 6個問題」及「平仄存在 23 個問題」。看了, 差不多想哭出來...!

沒辦法, 只有改, 起碼要合格...!!!

多翻及多翻及多翻的修改後, 我的「至愛」最後變成了以下新面貌:



 臨江仙 (憶故人)

年華悲嘆老去,流光無夢空朦,
斜暉殘日念重重,
忘言看綠水,倚仗聽蒼松。

秋月春華幾奈,人生道路誰同,
孤燈魂渺剩山窮,
何需船影去,今夜月初濃。
 

新面貌檢測結果是「 押韵不存在問題」及「平仄符合要求」。

天啊... 這是我第一首合格的詞呀...!!!

先後兩詞比較:  於藝, 我已無所求; 於情, 我言若有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