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7, 2017

大千世界, 緣來緣往 (1704)

小時候, 陪母親回廣州去見分隔兩地幾十年從海南到廣州會面的舅父, 舅舅在共產黨一統天下時逃難海南, 苟存性命, 最後落地生根! 那次回鄉, 我負責擔起擔挑行李開路衝鋒, 那一剎那, 我覺得自己真正長大了, 可以為母親做點有意義的事情...! 可以在人潮中保護母親, 可以擔起那重重的救助禮品, 可以陪同母親經歷那種生離數十載仍舊可在有生之年重逢親弟的既悲且喜的心境...! 那次見面後, 直到母親離世, 她也再沒見過舅舅了!

一輩子中, 我從未有感覺跟母親如此接近...! 一輩子中, 我第一次明白到上一代被時代逼得天各一方的那種既無奈極傷痛之情...!

但是, 那次出行,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 倒是滿街滿巷都是穿著藍色灰色騎著單車的人群, 黑壓壓充滿了城市每一角落..! 單車, 那時候仍然是人民的主要交通工具...!!!

滿目盡是藍色灰色黑色...!!! 那景象一輩子凝結在我腦海中...!!! 從未淡忘...!!!

    ----------幾十年, 彈指即過 !!! ----------

今天, 我在深圳, 又再看見單車...!

但是, 滿目盡是 鮮藍色, 鮮紅色, 鮮綠色, 鮮黃色...!

仍舊是共產黨一統的天下, 但時移世易, 今天的 "單車", 竟然一下子成為了 "中國的新四大發明" 之一....! 媽的...太厲害了吧...!  只不過多了兩個字, 叫做 "共享單車" 吧了...!







我千方百計, 終於攪了個 OFO小黃車 的Apps在手機中, 還可以拿了個免費試騎五次的待遇...! 坐上了小黃車, 在行人路上左穿右插, 的確有自由自在的感覺, 比起走路實在舒服得多...!

小黃車說, 為你解決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但是香港人對單車觀念不同, 單車都是娛樂...! 以後, 可以免費(起碼一段短日子)在深圳騎單車遊山玩水, 在秋天涼風中的確是賞心悅目之樂事...!

大千世界, 緣來緣往...! 小小的一台單車, 見證了我幾十年的人生變化, 更見證了共產黨一統天下幾十年後的社會變化中的一個小小鏡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