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0, 2017

歡樂滿東華 (1696)

東華三院是香港歷史悠久的社會福利機構, 早年經營義庄, 幫助客死異鄉的旅人停屍, 直到環境許可時移返家鄉, 落葉歸根; 此外, 又免費贈醫施藥給貧苦大眾, 今時今日仍舊堅持經營免費跌打醫療, 東華轄下醫院仍舊免費門診, 實在令人敬佩...!

話說回來, 我也曾受惠於東華..! 早年香港教育未起飛, 政府仍未推行免費教育, "有書讀"曾經是一個家庭能否脫貧的關鍵..!

當年, 我父經營小士多, 偶爾有東華總理光顧購買雜物, 我父就拜託總理向學校說項, 結果就憑總理一句話, 我就成功入讀東華三院第三小學...! 學費全免, 只需每月付堂費2元...! 堂費是甚麼, 到今天我仍舊不明白, 但相信是打賞給校工的一些費用, 以及一些無以名之的雜項及行政費吧...! 當年有幸入讀東華小學, 才有今天的基礎, 以及加上後來多年的努力, 今天總算小康, 可以炒炒股票, 跑跑路賽, 享受人生, 笑傲江湖...!

說到底, 東華三院有恩於我, 而我腦袋算是古老人, 因此雖然施者無心, 但是受者有感, 對東華三院的恩惠我一直沒齒難忘, 有機會我總會回饋...!! 多少年來, 在不同場合, 也有出點力, 也有出點錢, 做些自己經濟能力之內的事; 也不望人知悉,低調進行, 但求心安, 讓助人福澤薪火相傳下去...!!

今天早茶, 赫然發現滿街都是大手牽小手的媽媽子女組合, 掛著東華三院旗幟, 沿街向路人進行賣旗籌募活動...!! 陽光中, 汗水中, 人人面貌精神, 士氣昂揚, 為善事出力, 媽媽指導著幼稚園或小學的子女, 不要怕羞, 為了善舉, 放膽大聲截停路人賣旗; 小孩子也惶恐惶然的輕聲叫賣, 路人今天看來許多都慈眉善目, 樂意地掏腰包支持小朋友, 還語多鼓勵; 小孩成功賣旗後, 展示滿足笑容, 不忘訓練, 猶記說聲 "多謝支持東華三院, 祝您身體健康..." WOW....how sweet it is...!!! 

眼看目前景況, 心中感慨萬千, 展示的是多美麗的一幅 "親子教育圖"...! 社會本該如此, 人性本該如此, 千年前我國已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之說, 能否承存, 要看社會..! (忽然想起黃之鋒老母回應林鄭的 "母親論", 內容充滿仇恨, 責難, 攻擊, 諷刺, 是另一種醜陋親子教育的示範, 真的反映了 "有這樣的老母就有這樣的兒子", 臭坑出臭草, 誠非虛語也...!!!)

今天東華三院的耕耘, 貢獻良多; 其成功之處, 在於可以 win-win, 東華高層可以讓善長仁翁及富二代參與主席總理, 出盡鋒頭, 為善最樂, 福有攸歸; 而實務操作則交由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進行, 醫生,護士, 中醫師, 針灸師, 教師, 校長, 社工, 心理學家, 物理治療師, 電腦程式員, 老人院起居照顧員, 物業管理, 幼稚園老師.... 多不勝數...!!! 上上下下, 各司其職, 成就了一個 "the most trustworthy"(最值得信任) 的慈善機構的稱號... 殊不簡單..!!!

我支持...!! 東華賣旗亦有新意, 採用潮流 "集郵" 概念, 買一開四, 攪攪新意思, 我又怎可以不來一個 "全中" 呢...!!!



錯過了今天賣旗...? 沒關係..!! 歡樂滿東華見...!!!

No comments: